本文引用自FamilyCSR - 【逆風少年大步走】大聲說「愛」拿好康,「就想對你說說愛」徵文活動

從小生長在一個軍事化的保守家庭裡,『我愛你』這三個字,從來沒有說出口過,別人都是對父母說、對愛人說,但~我要對我的奶奶說:我真的很愛妳!

【奶奶用一生在說愛】

故事要從這裡開始說起,才會懂

民國36年,爺爺雖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當著兵,留下了那剛新婚不久已身懷六甲的奶奶,留在大陸雲南的奶奶生了一個女娃,因當時的環境不好,女娃出生不到滿月便夭折了,那就是我從沒見過的大姑姑,那時情勢動盪,奶奶一個人當年只有十九、二十歲的女孩,與丈夫分開,也不知丈夫去向的她又加上孩子沒了,那種對未來感到茫然,是可想而知的,身旁的人都勸著她改嫁,也有好幾次人家都來幫忙說媒,但她始終不願意改嫁,有人罵她笨、罵她傻,但她卻只默默的說了,雖然我沒讀書,但這輩子就只跟一個人,看到這,大家或許會覺得她深愛著他的丈夫,但卻不知,直到他們新婚的那天,兩人才是第一次見面呢!

不識字的奶奶,收拾了包袱準備去尋找爺爺的行蹤,一路從雲南走到了緬甸,這段路,走了好久好久,奶奶四處落腳,在緬甸賣起了豆腐、為鋪路的工人們煮飯,只為了想多賺點錢,才能到台灣去找爺爺,存夠了錢,奶奶又繼續的從緬甸走到了泰國,在泰國遇到了老鄉,在老鄉的協助下,奶奶終於撘上開往台灣的飛機了,到了桃園機場,才想到,這台灣這麼大,怎知該如何找到爺爺呢?幸運的是,先在中壢找到了她的二叔,在二叔的幫助下,終於查到爺爺被指派到哪裡去服務了,奶奶就搭上了火車前往雲林縣的斗六去找爺爺,我只能說,上天真的對奶奶很愛護,在分開十年後,奶奶居然可以在另外一片土地上找到了爺爺。

他們又在一起過生活,剛開始,靠著爺爺的薪餉,對兩人來說算是足夠的了,且當時國民軍只要有眷屬就可以申請軍眷,所以在住的方面他們並沒有而外的開銷,但在孩子一個接著一個的出生後,生活變的越來越困苦,而軍人的薪餉,始終沒變,嗷嗷待哺的四個小男孩,就算再怎麼省吃儉用,也是不夠,所以奶奶只好在軍眷外面搭起了一個小籬笆,再裡頭養了一隻豬,常常凌晨帶著爸爸推著推車到已在收攤的夜市跟攤販要著不要的廚餘,但語言不通的環境下,剛開始只能靠比手畫腳的方式辛辛苦苦的要到廚餘,在推著重重的推著回家餵豬,當地一隻豬賣掉時,賺了一些錢,又去買了幾隻小豬回來養,這樣的生活過了十幾年,但生活也漸漸的好轉,也因為奶奶的省吃儉用,存錢買了一棟房子。

孩子漸漸長大了,一個個都成家立業了,我,就是她的第一個孫女,雖然第一個生的不是男孩,但奶奶卻沒跟爸爸說什麼,反而更加的疼愛我,我想他心中始終都為她那來不及長大的女兒感到掛念吧!我出生的這一年,奶奶六十歲,應當是該享福的年紀了,但因爸爸媽媽個性不合而離異,爸爸一個大老粗,怎懂得如何照顧小孩呢?所以,照顧我的任務要交到了奶奶手中,直到我國小畢業後搬去跟爸爸住。

現在,已經高齡八十歲的奶奶依然每天走路到市場買菜回家,依然三餐都自己煮飯給爺爺吃,現在已經八十二歲的爺爺,因為年紀大了,身體慢慢的在退化,但奶奶依然無怨無悔的在照顧著爺爺,爸爸曾經說過要申請外籍勞工回來幫忙,但奶奶卻說,他還能做,叫爸爸不要亂花錢,要把錢留著栽培我們這些小孩。

奶奶的一生,都為了我們一大家子的人犧牲奉獻,到了這麼大的年紀,想的依舊是要給我們著些晚輩擁有更好的環境,更好的生活,像現在,我在外面讀書工作,難得回去奶奶家,奶奶仍堅持要親自下廚給我吃,我曾經問過奶奶,做了那麼多、那麼久,有沒有不想做的時候?他卻只回答了我一句:

『我的一生,因為有了你們才會完整,那我怎麼又會去計較為了這一生付出了多少呢?』

這就是我的奶奶,從來沒有說出口的愛,但卻用行動說明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